FP Taiwan 翻譯
原文網址連結
BY  LAETITIA SAADI  /


前 言 

近年來,腸道健康受到了顯著關注,產品如益生菌飲料、益生菌優格和各種腸道健康補充劑已成為那些意識到健康腸道重要性的人家中的常備品。我們的消化道是一個繁忙的生態系統,擁有驚人的一千萬億微生物,與我們身體的細胞數相當。這個多樣的社區被稱為腸道微生物群或腸道菌群,由大量的非致病性細菌、病毒、寄生蟲和真菌組成。對腸道微生物群在我們整體健康中的重要性越來越有了解和認識。已經認識到它在各種身體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包括消化、代謝、免疫和神經過程。
一個關鍵問題是腸道菌群失調,這是一種以腸道微生物群不平衡導致病原細菌過度增生為特徵的狀態。這種不平衡已經成為解釋某些疾病的關鍵因素,特別是那些由自身免疫或炎症機制驅動的疾病,使這一主題成為生物和醫學研究的前沿議題("腸道微生物群:對飲食和疾病具有深遠影響 - PMC")。

在本文中,我們深入探討了健康的腸道菌群與其在緩解炎症中的關鍵作用之間的聯繫。通過探討最新的研究和見解,我們的目標是揭示保持平衡的腸道微生物群如何成為對抗炎症條件並促進整體健康的基石。



腸道:發炎的重要角落

如引言中所提到的,您的微生物群與您本身(作為宿主)之間的和諧關係可能會受到干擾,因此可能處於一種稱為腸道菌群失調的情況,其特徵是微生物群的性質和數量發生變化,因此其活動也會發生變化。當微生物群健康且多樣化時,抑制發炎的細菌和具有促發炎作用的細菌之間存在平衡。在腸道菌群失調的情況下,促發炎的細菌佔上風。

後者的特徵是其表面存在脂多糖(稱為LPS,這些是與免疫系統互動並引起毒性反應的大分子)(脂多糖的功能和生合成 - PMC)。它們的存在就像抗原(外來物質)一樣:它們的存在吸引了被稱為巨噬細胞的白血球,這些細胞開始產生被稱為細胞因子的促發炎化合物,以中和它們。腸道菌群失調增加了腸道通透性。因此,脂多糖(LPS)可以輕易地突破腸道屏障,進入血液循環,然後影響各種組織,包括關節,在那裡它產生與腸道中觀察到的相同效應(發炎)。此外,在腸道中產生的細胞因子還可以對其他器官產生遠程作用。

 

認識到保持最佳腸道健康的重要性自然會引發關於哪些食物對腸道健康最有害的問題。

⧭第一類應避免的食物是加工超級加工食品。其中包含大量的鹽、糖、多不飽和脂肪和其他食品添加劑,這些都是對腸道具有發炎作用的物質。

⧭另一類應避免的食物是穀物(有關更多詳細信息,請閱讀文章)。除了會引起腹脹,可能影響腹腔內壓,進而影響整個肌肉骨骼系統的功能,穀物還可能引起發炎,最終可能導致潛在的腸道滲漏狀態。

⧭您還可以將多不飽和脂肪(PUFAS)(有關更多詳細信息,請閱讀文章)。添加到不宜攝入的食物清單中。這包括會引起氧化壓力並導致炎症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肥胖症、過敏性腸症候群、自體免疫疾病等)的植物油。

您的腸道微生物群也可能受到高度的壓力水平、不足的睡眠、不效的生物力學以及任何可能促進發炎的飲食以外的事物的影響。為了以全面的方式幫助減少腸道發炎,需要從整體角度來看待問題。

益生菌,是一個好主意嗎?

益生菌是生活在腸道菌群中的微生物;在腸道菌群中自然存在著好細菌。這些數十億的小工作者在不同功能方面活躍,如提高免疫力、改善消化,以及通過幫助我們的身體對抗“壞細菌”的增殖,這些壞細菌是病原微生物,當其過多時會導致各種健康問題。

益生菌飲料可以有助於恢復腸道微生物群。這類飲料已經存在了數個世紀,自從發酵的發明,用於食物保存。發酵是一種化學反應,是在無氧環境中細菌和酵母與碳水化合物接觸而產生的。益生菌飲料包含多種細菌、酵母和真菌菌株。像牛奶酸奶、康普茶等益生菌飲料,如果不經巴氏殺菌處理,就含有腸道微生物群所需的許多好細菌,可以定期飲用。


市面上也有許多針對腸道健康的保健品或維生素。通常建議將它們視為一種治療,每年多次服用一段時間(數週或數月)。鑒於市場上存在眾多產品,真正了解哪些可能真正有益,並避免益生菌帶來的副作用,如PMC的研究《益生菌:如果它不起作用,它就不會造成傷害。真的嗎?》中所強調的,確實是一個挑戰。

益生菌飲料或益生菌酸奶包含必要的細菌,可以非常有助於平衡您的腸道微生物群,並對抗炎症。儘管它們對直接針對您的消化道至關重要,但在您的身體中對抗炎症通常需要更全面的方法。

如何找到可持續的平衡

避免對腸道健康有害的最差食物,食用益生菌酸奶,以及將開菲爾等益生菌飲料納入飲食中,是建立腸道健康的絕佳起點。正如本文前面所討論的,腸道中的健康平衡對於降低該區域和身體其他部分的炎症至關重要。儘管腸道是解決炎症的關鍵區域之一,但還需要考慮更多因素,以確保低炎症狀態保持穩定。

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您的生物力學,從站立的方式開始。

請參考以下示例:


這是HBS實踐者Alessandro Rossin的研究結果。

從左側的圖片可以看出,他整個胃部區域腫脹且發炎。如果您從胃部區域拉遠鏡頭,還可以看到他的上背部有多圓潤,身體前面的部分是多麼封閉。您身體內的一切,包括器官和骨骼,都受到您的筋膜系統(筋膜和肌肉一起工作)的移動和塑造。如果這個系統不運作得最佳,您的身體某些區域將比其他區域更受壓縮,細胞和其他微生物(如細菌)在這些區域可能永遠無法獲得足夠的空間來正常運作。這通常就是此處的情況,他身體前部的整個筋膜帶完全壓縮了胃部器官,迫使胃部突出。很容易理解,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解決筋膜連接的功能障礙,服用腸道健康補充品或益生菌的效果將受到限制。

除了處理您的生物力學之外,您還應開始考慮任何可以幫助您在生活方式中找到更健康平衡的元素,例如花更多時間與大自然接觸(參考文章)、處理光環境並確保獲得足夠的睡眠,這些都是一些例子。

 

結 論

您的腸道健康對於您的整體健康至關重要,將益生菌飲料納入您的日常生活可以是一個有益的元素。您消化道中細菌的最佳平衡將決定您身體不僅在胃部區域的炎症水平,還在身體其他部分的炎症水平的重要比例。科學家現在知道,腸道微生物間複雜互動的不平衡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疾病、心臟疾病、哮喘、過敏等疾病的發生。

腸道健康補充劑和其他益生菌應該被視為更全面方法的一部分,以確保您的身體中的炎症水平以可持續的方式保持低水平。

Functional Patterns是幫助您開始處理身體如何應對地心引力並學習如何功能性應對現代生活挑戰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