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Taiwan 翻譯
原文網站連結
BY COURTNEY SMITH / NOVEMBER 24 


前 言

髖關節脫位、髖關節發育不良、FAI(股骨髖臼撞擊)或盂唇撕裂等髖關節問題的影響可能會使人衰弱,影響基本日常任務的功能和生活樂趣。對於髖部疾病的診斷、治療和管理可能在心理和情感上帶來巨大負擔,主流干預通常是手術治療。

這些髖關節問題往往植根於結構和機械錯位,這意味著FP訓練方法是解決這些髖關節問題、促進癒合、預防未來問題和增強整體身體力量的高度相關方法。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FP對這些常見髖關節疾病的看法,回答關鍵問題並指導您康復和改善幸福感

 

瞭解髖關節解剖學:運動的基礎

髖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之一,對我們的運動能力至關重要。它承受我們身體的重量,同時允許廣泛的運動。瞭解髖關節的基本解剖結構是瞭解各種疾病如何影響這一重要關節的關鍵。
髖關節是由兩塊主要骨頭形成的球窩關節:股骨(大腿骨)和骨盆。股骨頭的形狀像一個球,適合髖臼,髖臼是骨盆中的圓形窩。光滑的軟骨覆蓋股骨頭和髖臼的表面,使關節內的運動平穩、無痛。一圈稱為盂唇的軟骨排列在髖臼的外緣,為股骨頭形成一個更深的窩,併為關節提供穩定性。

 

髖關節的功能

髖關節的主要功能是在靜態(例如站立)和動態(例如步行、跑步)運動中支撐身體的重量。髖關節幾乎參與每一個下半身運動,從站立、行走、爬樓梯到彎腰和坐下。它的功能對於維持活動能力、平衡性和整體生活質量至關重要。

 

檢查不同的髖關節問題

 髖關節脫位
髖關節脫位是一種痛苦的醫療急症,大腿骨(股骨)從髖窩(髖臼)彈出。它可能是由外傷或過度使用引起的。這是髖關節發育不良患者更常見的現象。習慣性拉伸也會增加髖關節脫位的風險。髖關節錯位的體征可能包括嚴重的髖關節疼痛、活動範圍受限和關節畸形。

 髖關節發育不良
髖關節發育不良是一種結構性問題,髖關節發育不正常,導致不穩定和異常磨損。它在成人中比在兒童中少見,因為它通常在兒童時期被診斷和治療。然而,如果在兒童時期未被診斷出來,它可能會導致成年期出現問題,例如髖關節疼痛、關節炎和髖關節脫位。常見的髖關節發育不良癥狀包括疼痛、不適和髖關節不穩定感。髖關節發育不良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嗎?是的,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髖關節炎。


● 盂唇撕裂
盂唇撕裂是髖關節窩周圍的軟骨環(盂唇)損傷。它通常是由重複性運動引起的,例如長跑 (1)、體操或高爾夫,也可能是創傷的結果。髖關節盂唇撕裂可引起腹股溝區域的尖銳刺痛和全身性髖關節疼痛。

● 股骨髖臼撞擊 (FAI)
當髖骨不能正常形成,股骨頭和/或股窩上有骨沉積物時,就會發生 FAI。骨沉積物會導致髖關節受壓和關節損傷。它可能導致髖關節疼痛和運動範圍受限。

雖然 FAI、髖關節發育不良、髖關節脫位和盂唇撕裂看起來有很大不同,但它們都涉及髖關節內的結構或機械問題。在每種髖關節狀況下,股骨和髖窩的關係並不順暢,股骨在髖窩內移動時會錯位。因此,這些問題都不會自行解決。研究還表明,在每種髖關節疾病中,髖關節肌肉組織都明顯無力,這進一步強調了戰略訓練的必要性。(2, 3, 4)

手術修復是盂唇撕裂的常見干預措施,而髖關節置換術是 FAI 或異型增生的常態。幸運的是,除了最嚴重的情況外,在所有情況下,改善股骨的跟蹤並在髖關節中建立穩定性將提供持久的緩解。

非手術干預

針對發育不良、髖關節盂唇撕裂和 FAI 的典型干預措施是物理療法,它使用隔離練習來針對發育不全的肌肉。物理治療的意圖是好的,髖關節周圍的肌肉最終需要加強。然而,隔離練習並不能解決髖部肌肉與核心、脊柱或肩部之間的關係。像我們正在研究的慢性髖關節問題需要髖關節周圍的肌肉與整個身體進行更多的整合。

FP健康髖關節的方法

現在我們已經確定了這些髖關節問題的本質,讓我們來探討一下FP的訓練系統如何在解決這些問題方面發揮變革性作用。FP採用整體康復方法,考慮的不僅僅是減輕單個關節的疼痛。我們的目標是通過創建一個全身肌肉支持系統來解決身體的對齊問題。

將髖關節的對齊方式與汽車上的關節對齊方式類似。當定位偏離時,駕駛會在輪胎胎面上造成不均勻的磨損。胎面磨損就像髖關節造成的損傷一樣。一旦解決了對齊問題,磨損的分佈就會更加分散。

FP強調身體作為一個連接的系統發揮作用。為了解決一個關節的對齊問題,必須考慮所有關節。解決髖關節問題需要平衡和加強影響髖關節的所有肌肉以及遠離髖關節的肌肉。

如果您正在與FP從業者合作,該過程將從生物力學分析開始,以確定導致髖關節問題的不平衡和運動功能障礙。身體的不對稱在哪裡?哪裡有壓縮?哪裡缺肌肉?一旦我們為您的運動模式建立了基線,我們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FP的方法需要使用肌筋膜釋放技術對任何影響髖關節的筋膜進行補液。然後,可以通過矯正鍛煉重新調整運動模式,以在髖關節中創造穩定性和肌肉支撐。修正運動模式最終會減少施加在髖關節上的力。這種方法通過改善姿勢、運動模式和全身肌肉激活來促進穩定性,從而降低髖關節脫位、撞擊和疼痛的風險。這種培訓方法為許多人提供了一種可行的非手術解決方案。

FP的關鍵優勢之一是它們專注於傷害預防。解決髖關節問題的根本原因有助於降低復發風險。這對於經歷過髖關節脫位或盂唇撕裂的人來說尤為重要,因為如果沒有適當的干預,他們很容易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如何開始

如果您正在處理我們討論過的任何髖關節問題,您必須迅速採取行動,開始加強或康復髖關節的過程。快速開始您的療程的最有效方法是查閱FP官網地圖並聘請當地教練進行在線或面對面培訓。另一個不錯的選擇是開始為期 10 週的線上課程,該課程涵蓋了平衡身體所需的基本技術,強調核心和髖關節訓練。


結 論

髖關節問題可能會使人衰弱,但FP提供了一個全面而有效的解決方案。這種整體訓練系統不僅有助於康復,還可以增強您的整個身體,降低未來出現問題的風險。無論您是從FP 10 週線上課程開始,還是與當地的FP教練合作,改善髖關節健康的旅程都始於改善您的運動。不要讓髖關節問題再阻礙你——控制你的健康,體驗FP的變革力量。你的臀部會為此感謝你。

參考資料 

1. Runner’s hip: the possible association between running and the development of degenerative acetabular labral tears (SS-35) - Arthroscopy (arthroscopyjournal.org)
2. Hip muscle weakness in patients with symptomatic femoroacetabular impingement - ScienceDirect
3. Physical impairments in symptomatic femoroacetabular impinge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vidence - PubMed (nih.gov)
4.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hip labral tears - PMC (nih.gov)